三垒跑垒员得分而有意放弃接杀时不应记守场员失误

编辑:  来源:棒球网  2020-12-26 19:34:51

失误(A)1.因守场员的过失行为(接球不稳或失接或暴传等)致使应出局的击球员继续击球或应出局的跑垒员未出局(包括击球员)使跑垒员进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垒时,记该守场员一次“失误”。依记录员的判断,在两人出局前,三垒有跑垒员,守场员为避免接杀该界外高飞球导致“牺牲打”,三垒跑垒员得分而有意放弃接杀时,不应记守场员失误。

【注1】守场员处理击出或传出的球时动作比?较缓慢并不构成技术失误,不记“失误”。 例如:守场员干净利索的把地滚球接获,但没有及时将击跑员传杀出局,不记该守场员失误。

【注2】失误的记录并不以守场员是否触及击出或传出的球来决定是否记他“失误”,如击出一般的地滚球在守场员的腿间穿过,或守场员没有碰触高飞球而掉落地面时,依记录员判断该守场员经正常防守行为的努力能接住时,应记该守场员一次“失误”。例如:击出的地滚球穿过内场手,而记录员判断,如该内场手在该防守位置经正常防守行为的努力能使跑垒员出局时,应记该内场手“失误”。另外,外场手失接击出的高飞球而记录员判断该外场手在该防守位置经正常防守行为的努力能接获该球时,应记该外场手“失误”。如果守场员传球过低、过高、砸地或偏离其目标致使应出局的跑垒员幸免出局时应记该守场员“失误”。

【注3】除非规则中有特殊规定,对守场员心理上和判断上的错误不记为“失误”。

心理错误导致守场员动作错误,例如:守场员错误的认为已是第三人出局,而将球抛入观众席或将球抛滚至投手区(投手土墩)导致跑垒员进垒时,对于本规则这些失误不应视为是心理错误,应记守场员一次“失误”。

在防守时,如果接手忘记补进一垒,致使击跑员安全进至一垒时,不记接手失误。守场员没有把球传到正确的垒位时,不记该守场员失误。

如守场员无意妨碍导致另一守场员失接时,应记该守场员“失误”。例如:守场员碰撞了正在接球的守场员,导致手套中的球失落,如记了妨碍的守场员“失误”,就不应给另外的守场员记“失误”。

2.守场员没有把容易接住的界外高飞球接住,使击球员能继续击球时,不论击球员由此安全到达一垒或被判出局。记该守场员一次“失误”。

【注】这里所谓“界外高飞球”指守场员通常能接住的界外高飞球。(参考规则10.12(D))

3.守场员接传来的球或击出的地滚球后可能把击跑员杀出局,但未持球触踏一垒或触杀击跑员而使击跑员安全进垒时,记该守场员一次“失误”。

4.守场员接传来的球或击出的地滚球后可能把被迫进垒的跑垒员封杀出局,但未持球触垒或触及跑垒员而使跑垒员安全进垒时,记该守场员一次“失误”。

【注】不仅限于上述封杀出局情况,如很容易持球触杀跑垒员出局的情况,然而守场员触杀失败,致使跑垒员进垒时,应对该守场员记一次 “失误”。

5.守场员的暴传致使跑垒员安全进垒,而记录员认为如该球传好能使跑垒员出局时,记该守场员一次“失误”。但是,根据本项规定,接手的暴传如果是为了阻止跑垒员的盗垒时,不记接手“失误”,而记跑垒员“盗垒成功”。

6.守场员为了防止跑垒员进垒传球造成暴传,致使跑垒员或其他任一跑垒员进垒。如果进垒数比传球传好时的进垒数多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垒时,记该守场员一次“失误”。

相关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