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场员的传球如被妨碍仍只记一次助杀

编辑:  来源:棒球网  2020-12-26 19:32:42

【注】在一次攻守行为的多次传球中,例如夹杀,守场员的传球如被妨碍,仍只记一次“助杀”(参考规则10.10)

10.10:“助杀”

(A)1.守场员接击出的球后传出或阻截击出或传出的球后或任何传球导致击跑员或跑员出局时,记该守场员一次“助杀”。守场员传球后,即使由于接球的守场员失接而未能将击跑员或跑垒员接杀,如果记录员认为如无失误可以传杀出局时,可记传球的守场员一次“助杀”。在夹杀过程中,如夹杀成功时,参与传球或阻截的守场员都记“助杀”,但每个守场员不论传球或阻截多少次,在这次夹杀中只记一次“助杀”。

【注】只是碰触一下球而无助于传杀的不能记“助杀”。这里所谓“阻截击出的球”是指改变球的方向或减慢球的速度因而有助于传杀击跑员或跑垒员出局,因此记“助杀”。当所提申诉出局成立时,应给予相关守场员“助杀”的记录,如投手的传球提出申诉成立时,也应给予投手“助杀”的记录。

2.守场员在传球或阻截击出的球时,受到跑垒员的妨碍或跑垒员为躲避触杀而跑离跑垒限制线,裁判员因此判跑垒员出局时,给守场员记一次“助杀”。

(B)1.投手投杀击球员出局(即:三击不中出局)时,不记投手一次“助杀”。但是击球员三击不中接手未将球接住。投手将球捡起向一垒传球而将击跑员传杀出局时,记投手一次“助杀”。

【注】但是投手的这一传球造成暴传时,记录员认为这一球如果传好,能传杀击跑员击局,就记投手一次“失误”。

2.接手接到投手投球后,为将试图盗垒的跑垒员传杀出局或将跑垒员牵制传杀出局或将企图进入本垒得分的跑垒员触杀出局时,不记投手“助杀”。

【注】投手由于投手的防守行为不能记助杀,但投手退离投手板后向本垒传球致使跑垒员被触杀时,应记投手一次“助杀”

3.守场员传球传偏致使跑垒员安全进垒时即使在后继的攻守活动中被其他守场员传杀出局,也不能给传球传偏的守场员记一次“助杀”。因为将球传偏以后的防守为新的攻守活动。除非该守场员在后继的新的攻守活动中又参与了防守。

10.11:双杀和三杀

在投手两次投球之间或投球后造成死球局面之间,守场员没有失误而连续把两个或三个击球员和跑垒员传杀出局时,分别给参与双杀或三杀的守场员记“助杀”或接杀。

【注1】一垒有跑垒员,击球员击出一垒前地滚球,一垒手接球后传球给进入二垒的游击手,封杀一垒跑垒员于二垒,游击手接着传球一垒,一垒手接杀击跑员成“双杀”,这时各记一垒手和游击手一个“助杀”和一个“接杀”。

【注2】一个接杀或两个接杀成死球局面后,如果投手持球准备恢复比赛时立即传球提出申诉而使跑垒员出局时,应追加一个接杀成“双杀”或“三杀”。

相关文章
返回顶部小火箭